果子林的猫窝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乱谈:六四事件为何不能成为第二个美丽岛

with 2 comments

第一次知道六四事件是在大学里,同学不知何故下载了该事件的纪录片,因为政府对这段历史的刻意回避,大家都很好奇,虽然我对历史不感兴趣,但居然也从头至尾地看完了,从一开始因学生领袖敢说敢做而情绪激昂,到对政府反应的差异,再到该运动因种种问题而最终失败的失望。虽然是外国媒体拍摄的纪录片,但是除了部分受访者的个人言论外,主线内容的讲述还是相对客观的。不过当时也就随便看看,并未引起太大的触动。

直到最近因阿扁的弊案得知了台湾1979年发生的美丽岛事件,维基了一下,发现该事件与大陆89年的六四事件颇有相似之处。

相差十年的事件,美丽岛带来了民主、打破了国名党的独裁统治,而六四缺惨遭失败,领袖大多流亡国外,至今仍被通缉,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:

对于抗议的姿态

美丽岛事件是以一本在党外颇具影响力的杂志为中心,网罗了具有相同政见的人士,采用游行、演讲的方式抗议当局的独裁,并提出自己的要求。最终以组成政党的形式与国名党对抗。而六四则是以一批在社会毫无影响力的学生,借以胡耀邦的追悼而引发的游行抗议。所谓的抗议最终演变成了对天安门广场的占据,和静坐,可以说他们的这一决策注定了这场运动的失败,什么是民主,是群众为自己做主,而不是向当局表示,我是民你是主!你把自己放在如此低的姿态上,当局凭什么来考虑你的建议,什么是争取民主,是用言论、用事实、用实际行动来获取自己的权利,而不是像无赖那样占据国家的门户、像奴才一样采用下跪的方式谏言。49年所谓的“中国人名站起来了”难道只是对外国站起来?还是仅仅是嘴上说说?

领袖在失败后的态度

差别最大的应该是这两个事件的领袖在运动失败后的立场和态度了。美丽岛事件的主要领导人,在运动失败后全部受到当局的起诉,最终因辩护败诉而统统入狱,施明德绝食长达4年7个月。尽管这次的运动失败了,但是让民众看到了他们为争取民主不惜舍弃生命的决心、以及尊重法律的态度,他们没有人逃亡,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爱台湾。再看六四,当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时,那些所谓的学生领袖早已鸟兽散。事后,除了王丹没有逃亡,被捕入狱,并一直坚持自己民主斗争的思想外,其他的那些领袖们全部逃往海外。这不禁让人怀疑,你们是否真的爱中国?

要发起一场运动,要刺激社会的变革,不是拉上足够多的人就能成的,它需要对运动大方向的绝对忠诚,需要有经济地位,需要有舍弃生命的魄力。在我看来六四不过是一场笑话,怀着天真幻想的学生们的一场闹剧。李敖曾说过两句话,我想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“你们怕死,所以你们没有言论自由,我有言论自由,因为我不怕死”,“玩言论自由,你们玩不过我,玩革命,你们玩不过坦克车”


StylePost 0.4

12 / 5°C

Written by alzzl

2009/01/31 在 05:58

发表在 新闻与政治

2条回应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大部分是实话,但这不归于失败的原因。一来,中国一直以来是共X党独大。不是有几个人闹闹就民主了,也不是怎么闹的问题。要说其他政党,那是有的。问题是都没有实权。啥是实权,就是枪,就是坦克。所以GCD把坦克车开进来的时候显示了莫大的权力。二是说到态度问题,当GCD的坦克开进来的时候,你可以很无耻得闪开,也可以很光荣得埋没在他的坦克之下。但是即便是光荣了一把,怕也是没人知道的。因为中国媒体也独裁。所以这和态度也没有关系。GCD当惯老大的。想要靠到老大门口坐一坐,上个书什么的,就要老大让出半个位,老大抓起领子就是两个耳括子“操,你当老子是吓大的”。想要让老大挪挪屁股让个半位,除非有人比老大的拳头更加硬。这好比古代的改朝换代。问题是真有人能让老大让半个位的,干吗不索性让老大把整个位置都让出来。中国古代改朝换代那么多,没听说过哪个新皇对旧皇说,这天下吧,得民主。以后我们民主投票吧。在我个人看来,长远的眼光来说,国家这一概念将有一天不复存在,我不是说中国,我是说全世界。中国采取哪个制度归根结底只是暂时性的而已。

    踉跄

    2009/02/07 at 16:20

  2. 补充一点,说是姿态问题,学生们一则没有摆出抗争者的气势,却在国家门户这里耍起了无赖,在后期,那些所谓的学生领袖不但无法掌控局面,反而内部产生了分歧。对内,全国的安定造成了影响,对外,迫使俄国的访问行程进行更改。这种完全不给当局留余地的做法,直接导致了中共当局温和派的地位丧失。惹毛了执政党,那所谓的对话还有可能继续吗?再看看美丽岛事件,我只能说,吾尔开希他们只是来玩的。再说态度方面,试问当年的学生领袖现在还是否有号召力,施明德在06年号召起的红衫军可是实实在在的。

    果子林

    2009/02/14 at 14:11


留下评论